月山先生

【魏冉bg】与君同梦

*私设如山 私设如山 私设如山

*ooc严重 逻辑混乱  bg预警   梦女预警

*常识问题严重  是胡编乱造的yy产物


*魏冉形象参考电视剧《大秦帝国之纵横》

*算是史同的ooc同人    请区分清楚

*请勿代入历史形象       一切都是我瞎编

*文笔很烂 不算写文 只是把脑内小电影记下来

*不喜请划过  

*会咕。想写则写。自娱自乐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
初遇魏冉的时候,南卿还是相国夫人开的客栈里一个帮工小伙计,无人知道这毛小子是个女娃。

彼时的魏冉刚在修鱼之战立了功,得了封赏,回来又与芈王妃姐弟相认,有了秦王小舅子这层身份镀了金。这不,带着几个相熟友人来找引荐他入秦的大恩人,也就是当今相国张仪,把酒言欢。顺便照顾一下相国夫人这被富商猗蔚挤兑得冷冷清清的生意。

相国公务缠身说晚点到。老板娘出门了。店里只剩两个伙计。




南卿在后厨炖汤,喧哗声引得她频频侧目。

瞅见这领头的军官,生得人高马大,同伴唤他魏冉。此人在一众士官里显得很突兀。

贫嘴,满口浑话,粗口连连,数他笑声大……

再看看旁边坐下的,似乎是他好友,正襟危坐,

举止礼貌,不时翻他个白眼再呛他几句,形成了鲜明的对比。


这厮,真不是山匪头子吗……





“喂 那边的小兄弟,把这的美食好酒都摆上。”

南卿应声而来,端上肥羊秦酒,一桌军士开始大快朵颐。

他猛咥了口羊汤,跟弟兄们赞道,“哎你还别说,这店虽不大,菜色却不差。单这肥羊炖,虽是秦地家常,他这儿却别有一番风味!小兄弟说说,咋做的啊?”

“我家这菜,取带骨肥羊切成大块,开水去了血污,再放入锅中与酒和姜同煮到可用箸将羊肉分开。盛大半碗羊汤,加入葱、酱汁和盐少许,调成卤汁。”

“嗯……卤汁鲜美,羊肉肥而不腻还有嚼劲。再有这烈酒相佐,够劲!”魏冉慢慢品着。

“这位倒是个懂吃的。此酒是我们自家酿的,客官要是喜欢,有空多来尝尝。”

“行啊!唉,想当年爷在山上,好吃好喝,这入了军后好久没过过嘴瘾尝过酒肉味了,馋得我呀…”

“阁下不是刚为羊腿丢了高官与百金吗?”一旁坐着的一位寡言的军官忍不住开口。

“姓白的,你!……老子在山上野惯了,当时不熟悉军中这些个规矩。”




“原来这位军爷是山大王出身,倒是个草莽游侠,”她笑道,“山上待得不痛快吗,怎么想着来投军了。”

“嗨,这你就不懂了。知道人家相国咋说的吗,大争之世!大争之世,光是偏安于山林有甚意思,争得好了,那才能步步高升嘛。”魏冉此时正是春风得意,不免好为人师,教育起这跑堂小弟来,“兄弟你也是,别干了,烧水煮饭那是婆姨的活。趁着年轻,七尺男儿何不报效疆场,建功立业呢!”

她一滞,不知如何回答,心中却莫名地恼,竟呛出一句,“将军说得是,只是不怕我去,会抢了将军的功?”话一出口她自知失言,然而晚了。

“嘿你小子!”魏冉有点喝多了,站起来把她打量了一遍,“你一跑堂的,这小胳膊小腿儿,举得动剑吗?杀过人、见过血吗?”

她也是气盛,即刻伸过右手,做出掰腕子的架势。“将军要不试试?”

“行啊小子,有胆量。不过比腕力没意思,要来咱就动真格的!”说着便往院里走。白起赶紧拉住他,“喝多了吧你!这伙计年纪不大,只当他说着玩,别真较上劲欺负了人家。”其实打了个寻常伙计倒是无妨,关键这是相国夫人的店里,真闹出事来相国面子往哪搁?

“将军爽快,那就堂堂正正地比划比划,也好让小的领教将军厉害!”白起还想拦,她看出他顾虑,抱拳道,“此事是小人主动请教将军,伤了也是比武常事,算小人的。”

“好小子!年纪不大,也算条好汉子,不投军可惜了!”魏冉活动了一下手腕,骨节咔咔作响。

二人摆好了架势。

“将军教我。”

“承让。”




打不打得过眼前这个叫魏冉的她不知道。可剑她真举过,人也杀过。不然也不用隐姓埋名装男的跑秦国来当伙计。

她是楚人,双亲早亡只能寄住叔伯家里。同辈男丁稀少,她又寄人篱下,从小没当女孩惯过。后来家里跟人械斗死伤惨重,她捡了条命跑了。等了几天,没见仇家被治罪,她的捉拿令倒下来了,只因对方家里跟当官的相熟,罪责便全成她家的了。

没办法,她又跑,跑之前趁夜翻进仇家,劈倒两三个人。还好所住离秦楚边境不远,总算让她逃了。

仇不仇的,从溅了一脸仇家的血开始她就不再想了。但另一个扭曲的愿望,异想天开的愿望,在心里逐渐生根。

她想当官。虽然这不可能。不光因为她是女的。

在她原本的国家,就算是男的也没多大可能。楚地贵族势力根深蒂固,她家根本轮不上。

但秦国就不一样了,秦法奖耕战,想升迁最快的方法就是上战场砍人,只是有可能掉脑袋。不过她孑然一身,除了这颗项上人头也没什么能赌的,掉了也没事。

然而在萱苏客栈帮工这两年,安稳日子快把她的血性磨没了。她不是不想投军,一是年龄没到,二是……她不知怎么跟照顾自己这么久的老板娘开口。

所以刚才魏冉那话着实激着她了。应下比武也不全是一时冲动,她也想试试自己的能耐,跟真打过仗的人较量一番,看看现在上阵是不是直接送死。





她几次扑身攻来,作势进攻,却是一连串假动作,只来回虚晃、试探引诱,待其出招却不硬接,只闪躲化解,一来二去晃得魏冉心烦。

“你这猴崽子,上蹿下跳的作甚!是爷们就堂堂正正比试!”

“猴子拼蛮力打不过狗熊,当然得不断蹿跳,伺机袭扰了。”

“你说谁是狗熊!”

到底是有经验,魏冉冷静下来很快摸透了她的路数,待她再出假动作便不挡,而是待其靠近闪到其身侧勾腿去绊,趁她重心不稳慌忙撤步回防时擒住双肩,借力一甩,想摔她个大马趴。

她摔出去,却在着地前一个翻滚平稳落地,踉跄两步便再次站直。

“小子,有两下子啊!”

“不敢。还是将军厉害。”当兵的是不一样,比以前跟堂兄弟打架险多了。体力也不在一个水平,她都喘上了,对面一点起伏都没有。

这次她也警惕了,不敢乱动,俩人僵持起来。






“魏冉!臭小子!作甚呢!”

相国大人回来了,一进院门就看见这俩跟斗鸡似的死死盯着对方,剑拔弩张。

“都百夫长了,跟一小伙计较劲!还有你这娃娃,本事啦?伤筋动骨一百天,客栈本就人手少,你想累死你们掌柜的啊?”张仪给这俩每人脑门上不痛不痒来了一掌。

“不愧是相国,店里藏龙卧虎啊。”见了相国,魏冉嘴上灵巧许多,开始打趣,“这可不是娃娃,这是好苗子啊!好男儿志在疆场,您当初怎么劝我的,我也这么劝他——身手不凡,正好投军啊?哈哈哈哈哈。”

“你想忽悠的人家也跟你一样去当陷阵士?他能跟你比吗?战场上可是真玩命,不像刚才你们那般闹着玩!不成,我替他掌柜的否了。”

“小的谢相国挂心,只是……”她正色道,“小的本就有此从军之念,只是年龄不到,才未跟掌柜的提起。”

“果真如此?”张仪蹙眉紧盯着她,“你可想清楚,富贵都是拿脑袋换的。”

她颔首一笑,“相国不也是如此吗。”

“哈哈哈哈哈哈……”魏冉闻言大笑,一脸得意。

“得!还真跟你一个德行!你俩,真是!”张仪斜了魏冉一眼,原来这正是当初张仪劝魏冉退出陷阵士时魏冉的回答。张仪自知自己周旋于列国廷前,风险不比他们上战场差,也无话可劝。“罢了罢了,既然你意已决,我不多言,到时顺其自然吧。只是这之前,先帮你掌柜的把客栈打理好!来,坐下喝!”

“谢相国成全。这几年幸得掌柜的收留照顾,掌柜的待我如自家人。将来打了胜仗,封爵赏金,我定像孝敬亲姐姐一般孝敬掌柜的。”

“连这认姐的毛病都如出一辙,你俩别是亲兄弟吧!”张仪调侃。

“您还真别说,今儿个一番切磋下来,我还真想认他当兄弟!”魏冉被人喊弟弟惯了,却是不知当兄长的滋味,这下倒来了兴致。

一个山贼出身的草莽,能做到百夫长,还认识相国这种大人物。此人不简单,南卿在他的攀升路上看到了希望。结交一下也好,日后军中相见有个照应。“大哥。”她立马恭恭敬敬行了个礼。

魏冉愣了一下,“这小子倒乖巧!”便也起身回礼,笑道,“我就认了你这小弟了!”

“好好好!为这哥俩,这酒,干了!”相国带头,众人皆痛快饮下一碗。

“等会,刚才没分胜负便被相国打断了,不成!还得比!”魏冉又来了。“都是自家兄弟了还纠缠作甚!别打了别打了,要不你俩还是掰腕子吧?”白起劝道。“这,小弟铁定要输啊!”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
众人酒足饭饱,又畅谈许久,这才散去。





说是认了兄弟,可之后也没见几回。

魏冉回了蓝田大营,她继续当伙计,偶尔魏冉回咸阳探望姐姐的时候顺道来跟她打个招呼。

那晚都喝多了。可能难得碰上一个乐得跟自己斗嘴耍贫的,魏冉拉着她絮叨了好多,倒有种相见恨晚之意。看着魏冉白起这帮人……其实有这种浴血同袍的友情也挺好,她甚至对于把大哥骗了这事有点愧疚。要是他知道了……

那就不让他知道。不让任何人知道。投军是她一早想好的,可不是因为谁的激励。她要的是封官加爵,就必须滴水不漏。





两年后,蓝田大营。

魏冉跟同伴在去看新兵训练的路上。

“魏兄,听说新来的士卒里有个特别猛的,当上屯长了,好像分到你底下了?”

“哪个小子?让爷也见识见识……”魏冉停下了。

“就他!那小子,块头不大,可精呢!”

那人和别人打得灰头土脸,手上满是伤,一条训练木棒耍得生风。

“你小子,还真来了!”魏冉冲上去一拍。

那人一滞,回头。“大哥!”

“行啊,哥没看错你。来了,哥就不会手软了,得好好练你,省得上了阵脚底下打滑!”

“诺!”




评论(2)

热度(11)